有一天在小屈,看到一位已婚的太太想買一瓶乳液,跟老公盧了半天,老公還是不買給她,我心想,天啊!!!買個乳液還要看你的臉色,也太沒尊嚴了吧!!所以說,無論已婚還是未婚,我都覺得女生一定要有份工作,就算薪水不多也沒關係,我們需要的是自信心與自主權,靠山山倒,靠人人跑,還是靠自己最實在。

理財方法有很多,越是沒錢,越要理財。

第一步要養成記帳的習慣,才知道金錢的流向,現在什麼都漲的年代,錢不耐花,如果沒有記帳,花去哪都不知道,用Excel作簡單的表格,分為幾大類,伙食、交通、電話、治裝、日用品、娛樂、家用、其它,月初先預設目標,限制各類的花費底線,月底時便能清楚知道哪個部分超支,下個月可以再做調整。

再來是儲蓄,這個很難也很簡單,將"需要""想要"分開,其實我們需要的不多,是慾望無限,真的有需要的才買,想要的想想就好,降低慾望改變花錢的習慣,久而久之也就不覺得辛苦,看到一點一滴存下來的錢,會很有成就感。

最後才是投資,買房是懶人投資法,房子抗跌保值,既是投資還可自住,股票風險高,需每天留意漲幅,精神壓力大,若是選錯股,只能拿來貼壁紙,房子買了就不用管它,只需要定時乖乖繳房貸。

節流的具體做法

住:

住家裡 和家人一起住真的比較省,努力存錢,未來打造自己的小屋。

行:

多走路 上班走20分鐘去搭捷運,雖然有公車,不想浪費等待的時間,走路還比公車快,一天來回40分鐘,走路是最好的運動。

車子是負債不是資產 花錢買車,油錢、維護保養、停車費用,怎麼算都不划算。和朋友有約,大家已經吃一半了,你還在找車位,台北交通那麼便利,不善加利用太可惜了。 買車的錢還不如投資在老婆身上,車子沒有生產能力,老婆幫你煮飯、洗衣、帶小孩,要對身旁的另一半好一點。

食:

自己帶便當 如果家裡有開火,上班的地方又有蒸飯箱,那就帶便當吧!!一個便當70元飲料30元,20個工作天,一個月可省下2000元,不無小補,如果早餐也自己準備,晚餐回家吃,可以省更多,現在食安問題嚴重,家裡煮的最放心(微波加熱的食物對身體不好,省錢也要顧健康)。朋友聚餐一定會外食,還是有正常的社交生活,還沒到不食人間煙火的地步,不過要控制次數和金額。

不喝星巴克 一杯1百多元的咖啡實在是喝不起,如果便利商店45元的咖啡可以換得小確幸,何需花到1百多,不過自從便利商店從40元漲到45元,也就很少喝了。

不集點 集點是超商的行銷手法,早期換的都是不實用的東西,玩具、磁鐵…,製造出很多垃圾,現在好一點,走實用路線,想想家中滿櫃子的杯子,一個人只有一個嘴巴,真的需要那麼多杯子嗎?倒底是為了買東西而集點,還是為了集點而買東西?

衣:

古著風正流行 媽媽以前工作的關係,留下很多毛衣,早期料子比較好,中規中矩的樣式,現在穿看起來也不會太奇怪,走在街上更不會跟別人撞衫。以投報率來看,每天上班的衣服可以買好一點,推薦UNIQLO上班系列,假日宅在家的時間比出去玩還多,休閒服買路邊攤就可以了。

不曾在週年慶買東西 那種週年慶一窩蜂搶破頭的盛況從未參與過,小資女生的好朋友是小屈和小康,保養加化妝,2千元可以搞定整臉,專櫃商品以一樣1千元來計算,簡單化妝的步驟:底妝→眉毛→眼妝→腮紅→唇彩,最起碼要5千,還不包括貴森森的保養品,隨便就要上萬,專櫃花大錢買廣告請代言,當然要從消費者手中賺回來,開架產品其實不會比專櫃差,化妝可以讓人變漂亮,靠的是熟能生巧的技術,絕對不是價錢。

不辦卡 我沒有信用卡,因為生活中似乎用不到,買東西一定是提領現金,看的到錢,對錢才會有感覺,卡刷下去5千元和5百元是一樣的,但5張千元大鈔出去和1張5百元出去,那感覺差很大。買東西付現還有個好處,高單價的東西比如說相機,店家樂於收現金,付現可以比刷卡拿到更好的價錢。關於《刷卡分期0利率》這點對我完全沒有吸引力,有本事就一次付清,真的想買又沒錢,那就等存夠了再來,絕對不允許自己有多餘的負債,更不喜歡預借現金的感覺,沒錢的人哪有資格花錢,如果連花錢這件事都克制不了,相信很難在其它地方有所成就,這句話說的有點重,但社會上真的會有這種人,希望他們早日回頭,不要淪為卡片的奴隸。

不電視、網路購物 電視購物沒有好東西;網路購物雖然比較便宜,但我走老派路線,買東西看得到比較放心。

東西用完一個再買一個 秉持東西用完一個再買一個的原則,比如說,化妝台只會有1瓶化妝水和1瓶乳液,用到一滴不剩才買新的,就算東西難用也會把它用完,警惕自己下次買東西時要看清楚,所以桌上絕對不會有N瓶的瓶瓶罐罐,大家花錢買來的東西,真的會全部用完嗎?是不是東西多到被新東西蓋過去,舊的來不及用,新的商品又買回來了,某天忽然發現,原來我有買這個,可是早已經過期。另舉一個例子,某人愛吃蘋果一次買了好多顆,發現其中一顆壞掉,怕浪費就先吃壞的那個,到了隔天,又有一個壞掉,他還是選擇吃換掉的那個,幾天下來每天都吃壞的,如果他第一天把壞的蘋果丟掉,是不是每天都能吃好的,太過節儉其實不是好事;又或者他一次只買一個,就能每天吃到新鮮的蘋果,這個概念可以套用在生活各層面,大家認真思考一下。

浪費的定義

太捨得vs捨不得 "太捨得"是對自己太好,花錢無節制,這是浪費的一種,比較常見;另一種是浪費是"捨不得",買了東西捨不得用,比如說買了一雙新鞋,怕下雨怕弄髒捨不得穿,其實東西都有保存期限,就算不穿放幾年鞋子也會壞掉,東西買了就在它的生命期限裡物盡其用,才是對東西的尊敬呀!!

對我來說,房子的空間是花錢買來的,不是花錢堆積雜物垃圾的,所以不喜歡房間太多東西,留在身邊的絕對是必需品,以及真心所愛的東西,東西不能有可有可無的模糊地帶,就像【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】一書所說,這東西拿在手上,有沒有砰然心動的感覺,如果沒有,那就扔了吧!!

你想娶,我還不敢嫁!!

以前的男生常說,找老婆要找勤儉持家那種,花錢不手軟的女生,我可是不敢娶;現在女生則是說,找老公要找認真踏實,太愛花錢的的男生,就算你想娶,我還不敢嫁!!家財萬貫也不能這樣花,金山銀山也會有花光的一天。

看到這裡大家一定心想,難道這個人都沒有休閒娛樂?宅女有三寶,雜誌、漫畫、DVD,花錢買不如用租的,看完就還,既環保省錢又不占用家中空間;每個月的『文化快遞』和『台北畫刊』,裡面介紹許多藝文資訊,可以從中找尋自己有興趣的展覽,很多都是免費的,真的要花錢的展覽,可以提早用iBON購票,門票也會比較便宜;天氣好的假日午後,騎著U-bike在河堤邊逛逛,花少少的錢開心運動流汗,這是台北人特有的權利。

若有一個『花錢指標』,0分是浪費,100分是節儉,一般人介於40~60分,我給自己打85分,但我有100分的父母,他們非常非常節儉,在他們眼中我是個浪費的小孩,但我自認已經比一般人節儉很多,當然可以做到他們那樣,但人生不就太無趣了,在有點壓力下稍微放鬆的存錢法,才是活在當下的意義。

還想提一個觀念,身教很重要,家長就是孩子眼中的鏡子,無形間會影響孩子的價值觀,但也不是一味自己省錢讓孩子花錢,教導正確的金錢觀才重要,到頭來辛苦還的是自己,為了要不到錢殺父棄母的新聞時有所聞,值得做父母的深思。

最後再拉回前一篇的主題,羨慕別人買房前,想想別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努力存錢,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,就算有,來的快去的也快,只有靠自己努力得來的東西,才會懂得珍惜,賺錢不容易,花的每分錢更要謹慎小心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省錢之道,我的方法和觀念或許不見得適合每個人,但樂於分享的我,如果有人因此而有小小的改變,我會非常開心,證明自己的文章還有一點價值,每個人可以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,希望大家都能早日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。

 

延伸閱讀

29歲的生日禮物

有錢人都使用長皮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