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29歲生日,送給自己一個生日禮物,這個禮物天殺的貴,我買的是一間房子!!!如今買房已經滿一年,來跟大家分享我的買房經驗。

買房的動機

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將來打算,如果將來沒有人要我想一個人生活,勢必須要有一個自己的小窩,以台灣目前的租屋環境,對老年人不是很友善,老年人想租屋不容易,房東怕老人付不出房租,更怕在自己家中發生意外(死亡?!)趁年輕的時候幫自己買一間房子,30歲開始付20年的房貸,在50歲的時候,完全擁有一間沒有房貸的房子,等自己老了,沒有工作能力,若真的沒有伴,沒有小孩,房子當然不用留後,可以將房子拿去貸款,生活費有了著落,過著愜意的老年生活,我的人生最終目標就是把一被子辛苦存在房子裡的錢全部花光光!!

買房的地點

以投資的眼光來看,交通地段還是最重要的考量,我的房子靠近龍山寺捷運站,雖然那裡有小鶯和小燕(你知道的~),但離捷運站走路只需5分鐘,交通非常方便,如果是自己要住的話,生活在哪就買在哪,比較實際。投資買房推薦在萬華,第一:房價以台北來說最便宜,又離市中心火車站很近,去哪都方便,第二:雖然目前沒有什麼建設,房子老舊,但都更機會大,市長候選人都把施政計畫放在西區,未來發展潛力無限,第三:現階段萬大捷運線還沒動工,趁著沒動工先買起來,等動工價錢就漲上去了,年輕人賺的是時間財,今年30歲,不信到我40歲時,你捷運還沒蓋好!!

買房的預算

現在的房子幾乎都是千萬起跳,想找千萬以下的房子其實還是有的,或許不是在蛋黃中心,沒有漂亮氣派的大廳,也沒有管理員幫忙收發信件,可能屋齡很高,屋內看起來髒髒舊舊,還須要爬樓梯,但有多少能力選多少價位的房子,不要眼高手低,先求有再求好,小屋可以慢慢換大屋。

我的房子19坪, 30年老公寓的5樓,總價480萬,自備款2成,銀行貸款8成,每月房貸22,建議房貸不要超過薪水1/3,才不會被房貸壓著喘不過氣來。目前房子出租中,租金12,請房客幫忙繳貸款,房客的悲哀,繳了一輩子的房租,到頭來房子不是自己的,這也是為什麼租不如買的原因了。

低總價的房子,未來還有機會上漲,也因為總價低,就算跌也跌不到哪去,相較其他股票、基金,整體來說,房子還是最抗跌保值的投資商品。

頭期款哪裡來

紅包錢 從小到大的紅包全部存起來,一毛沒花過,小時候看別人拿著剛領到的紅包買東買西,心裡不免羨慕,現在需要用錢了,就覺得存起來是正確的選擇。

大學打工存款 學生時期一定要有打工的經驗,畢業後會比別人更快融入社會,提早知道賺錢不易,唸書也會更認真。雖然校內打工賺的很少,多少還是存了一點。

工作存款 剛畢業時薪水不多,還要應付生活開銷,工作幾年,慢慢存還是可以存下錢來。

其它 投資、外快..等等

跟家人借 東湊西湊最後還差一點,感謝家人幫忙,也努力在這1年還給他們。

須繳哪些稅

房屋稅 針對"自有房屋"來課稅,每年5

地價稅 針對"自有土地"來課稅,每年11

住宅地震火災保險費 依投保金額決定繳交多少保費,一年一期,3月買房,繳費時間在3

坊間也有很多關於買房的書籍,推薦【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】/作者:徐佳馨,深入淺出的介紹,適合有意買房的年輕人,買房前該注意哪些細節,裡面也有詳細的說明,看完會更知到自已適合什麼樣的房子。

如果要與房仲交手,請看【黑心房仲的告白:買屋簽約前最後救命的17堂課】/作者:Sway (其它系列書也很推薦)真的很實用,降低自己被騙的風險。

結語

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,重點是花自己的錢買的,心裡非常踏實,雖然不能常常吃喝玩樂,也不能隨心所欲買衣服買鞋子,因為有更遠大的目標,20年的房貸想盡快繳清,越早繳本金,利息也會跟著減少,不要傻傻以為繳30年是好事,繳的都是利息,所以,這一點犧牲不算什麼,錢一定要花在刀口上,就像當初買房付頭期款時會想,好險紅包錢都有存下來,希望20年後的我,還是會認為當年做了正確的決定,20年後我們再來檢驗看看。

這篇簡短分享自己的買房經驗,下篇將和大家分享我的理財觀念,也就是如何實踐存錢的方法,提供實際例子給大家參考。

 

延伸閱讀

關於理財這件事

有錢人都使用長皮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