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(裝上矯正器第4個月)

牙齒矯正邁入第四個月,來談談近期矯正的心酸血淚吧!!

上班族最期待的就是農曆新年,可以在家好好休息,大吃大喝,家人準備了許多豐盛的年菜,我想利用年假進行增肥計畫,就在放假前一晚,開心吃著牛軋糖,結果把上排左後方的矯正器給黏了下來(登楞!!),傻眼的我不知如何是好,火速打電話給牙醫診所,傍晚7點多,又是過年前一天,大家早早下班去,臨近的診所也休息,接下來的假期可想而知,美食無法盡情享用,矯正器上的鋼絲因脫離矯正器,尖尖的鋼絲一直戳著我的臉頰,吃東西的時候痛到不行,又不能不吃,酷刑來著,嘴巴內破皮流血,很想用血肉模糊來形容,6天下來不但沒胖,反而還瘦了,真的是欲哭無淚呀!!上班後的第一天趕緊回診,得知我情況的護士小姐笑了出來,還記得過年前特別叮嚀不要吃太硬、太黏的東西,沒想到真的有人因此受害,說要幫我在病歷表上備註,此人是因為吃牛軋糖把矯正器給黏掉,真的是太丟臉了!!>///<

在矯正的過程中,醫生在我下排倒數第二顆臼齒上崁入鋼片,期間也有因為鋼片沒有密合牙齒,壓到牙齦造成牙齦發炎,吃東西、刷牙都好痛,只好趕緊回診,請醫生重新拆掉重裝,如果時間拖太長沒處理,沒有密合牙齒的鋼片,吃東西很容易卡殘渣,刷牙又刷不乾淨時,很容易造成蛀牙。

鋼片壓到牙齦,好痛!!

下排倒數第三顆臼齒不整齊,需要讓牙齒旋轉,排列才會漂亮,醫生會在需旋轉的牙齒上黏上一個類似像小門把的矯正器,用橡皮筋將矯正器與鋼片上的鉤子鉤住,利用橡皮筋的彈力拉動牙齒,牙齒變會慢慢旋轉,過程很辛苦,牙齒輕微搖晃皆屬正常,只是吃東西盡量不要用旋轉的那顆牙,因為它很脆弱,深怕一個用力,牙齒被我給弄下來。

左右兩邊都有旋轉,畫圖只畫一邊給大家看(旋轉大約6個星期)

等下排倒數第三顆臼齒旋轉好之後,接下來醫生會在嘴巴裡裝牙弓擴張器,目地是把牙弓弄大一點,讓前方壅擠的門牙有空間可以重新排列,這個裝置會影響發音,舌頭一直頂到擴張器使我無法好好講話,講話有點大舌頭,希望他們好好相處,不要打架。

擴張器示意圖

又過了3個星期,下排牙齒與牙齒間增加一點點的縫隙,終於可以調整門牙了,醫生會在每顆牙齒上黏上矯正器(很像小窗戶的東西),又親手將鋼線按照牙齒比例彎成一個個小圈圈,然後崁入小窗戶矯正器裡,目的也是撐開牙齒間的距離。越是不整齊的牙齒,剛裝上去的第一天會非常非常的痛,痛到我無法用門牙咬東西,需要直接把食物弄小塊,直接送入嘴巴, 用後方牙齒把食無磨碎吞入,晚上睡覺也痛到睡不著,好幾次被痛醒,唯一開心的是,看到牙齒有乖乖移去該去的位置,真是無比的欣慰。

黏上矯正器與鋼線的門牙,刷牙需要特別用心

上排牙齒沒什麼太大的問題,已經整齊的牙齒,會換成較粗的鋼線,牙齒和牙齒間也沒有小圈圈,外觀上比較美觀。

有想過近拍牙齒的照片,但總覺得不好意思,怕嚇到大家,改成畫圖的方式比較能讓人接受。已上是近期矯正的紀錄與分享,不知道未來還有什麼艱難的挑戰在後面等著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...。

開心吃著霜淇淋,下回分享見^^

 

延伸閱讀

牙齒矯正心酸血淚史~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