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草間彌生的圓點世界)

草間彌生是當代世界知名的藝術家,很多時尚產業都可以看到她的跨界合作商品,包括LV、UNIQLO...,作品首次來台只在高雄與台中展出,為何沒來台北不得而知,為了看展專程前往台中,感謝友人開車讓我一睹大師作品的風采。


今天就是為了點點而來

西方有vivienne westwood女士,東方有草間彌生,兩位藝術家都有強烈個人風格,草間作品最大特色就是有好多好多的圓點,條紋跟圓點都是經典符號,她的圓點創作已成為她的註冊商標,圓點和草間彌生幾乎可以畫上等號。

第一次來到『國立台灣美術館』,一踏進館內映入眼簾是許多巨型紅色汽球,有的懸掛空中、有的佇立在地上,讓原本沉靜的美術館注入一股活力,紅底白點的汽球,很像大蘑菇,喝了縮小藥水的愛麗絲,在奇幻空間散步,每顆汽球都比人還高大,站在一旁更顯得渺小。

   

草間自幼為強迫症所苦,創作的圓點是出現在眼中的幻覺,而她透過畫畫與創作進行自我治療,與病魔共存。作品『圓點執念』讓觀者無法忽視這些大型可愛的圓點,同時感受被密集圓點吞噬的恐懼,其中最大一顆氣球可入內參觀,利用鏡子反射原理,空間無限延伸,點點當然也是不斷複製在複製,像極了點點萬花筒世界。

有的作品可以拍照、有的不給拍,不給拍的會用網路圖片或翻拍導覽手冊做補充,不然光用文字敘述很難想像,無法勾起大家想看展覽的慾望。

『消融之屋』是個有趣的互動作品,在全白的空間裡,進入展區工作人員發給每人一張彩色點點貼紙,可將貼紙貼在看得到的任何地方,牆面、地板、椅子...,白色空間開始出現一個一個圓點,五彩繽紛的的圓點恣意充滿整個空間。


空間會隨著展期慢慢變化,最後整個白色空間都被彩色點點給包圍。

若只是這樣似乎太平凡,喜歡跟大家不一樣的我,開始將點點貼在自己的衣服和包包上,我正在慢慢消失和這整個空間融合在一起,也就是草間想要傳達【自我消融】的概念。

獨一無二的包包。

來看點點女王出門前還猶豫一下,是否應該穿上點點衣服向大師致敬,又怕作品、衣服全都是點點,拍照畫面太雜亂,最後挑了一件百搭白T恤,貼上貼紙效果出奇的好,可惜貼紙不能帶這個出展區,不然真想穿特製的點點衣服一路看展到結束。

將貼紙撕下來也花了一番功夫。這空間不給拍,只能拍人,帶一點旁邊的景,其他空間自行想像。

除了點點外,另一個可以代表草間的就屬『大南瓜』了,鮮黃飽滿的大南瓜上面,佈滿黑色點點,用大小一致的點點當線條增添立體感。對草間來說,南瓜有撫慰人心,療癒的功效,在製做南瓜作品時內心得以平靜。


南瓜是我最愛的作品第一名,希望有機會去日本香川直島海邊看大南瓜。


是不是很漂亮,好想馬上飛去日本!!

草間喜愛飽和鮮明的顏色,配色也很高明,我喜歡大南瓜黃與黑的配色,也喜歡可愛狗狗的配色。

每隻狗狗都有名字,總共有六隻,小龍、小建二、小次郎、小童、小歐、小正

『無線的網』系列作品,先在畫布上塗滿單一顏色,再用另一個顏料勾勒出一個一個半圓形,重覆相同的動作畫滿畫作。展場有數十幅不同顏色的底和圓,若顏色搭配得宜,作品呈現寧靜安詳;當然也有鮮艷對比的顏色,看久了眼睛會疲憊,真不曉得草間是怎麼完成這些作品的。

可以明顯看到草間作畫的筆觸,真的是一筆一筆勾勒出來,覆蓋後剩下的顏色,成為一個一個小點

『再生時刻』是軟雕塑,一個個紅色像章魚觸角從地面爬出來,座落在展場正中間,高高低低呈現各種形態,比起實體雕塑,觸感柔軟的雕塑更具生命力,這是我前三名喜愛的作品。


雖都有圍欄保護,卻能吸引觀者靠近,尖尖的觸角伸手招喚著人們,讓人有想伸手觸摸的衝動,商人腦筋動得快,把作品變商品,無論是當抱枕或寵物玩具都很適合(笑)。不過台灣展並沒有販售,若是現場真有賣,或許可以買個觸角回家。

『我的永恆靈魂』系列作品,從2009年創作至今,已有400件作品,延續『永恆的愛』系列裡出現的圖案,多了醒目鮮豔的色彩,強烈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,「我想要畫1000幅至2000幅畫。我想要繼續畫畫,即使我死了,我也會繼續畫畫。」

這系列作品充滿想像力和爆發力,少了憂鬱多了溫暖,可以感受草間源源不絕創作的能量及熱愛畫畫的心意。

草間的老家做種子批發生意,從小看花花草草長大,南瓜和鬱金香都是她的最愛。巨型鬱金香上佈滿彩色點點,和背景點點融合為一,這創作手法讓人看不出鬱金香真實外型。


『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』是草間特別為亞洲巡迴展製做的全新作品。

『永恆的愛』系列作品,只有黑白兩種顏色,重複草間喜愛的點、眼睛、圖騰、線條、側臉,每幅畫有點雷同,又不全然一樣,50幅大型作品全部放置在同一個空間裡,試著揣摩與感受草間創作當下的心境。


作品中,不斷出現的女人側臉是草間彌生本人,她說當藝術家就是要自戀,才有自信創作出最好的作品,說的真是太好了!!

『我在這裡,但什麼也不是』在烏漆麻黑全都是螢光點點的房間裡遊走,對我們來說是新奇有趣的經驗,但對從小受疾病所苦的草間來說這就是她的生活,眼裡的世界都是點點,這個創作讓我們有機會看見草間眼中的世界。

就算一片漆黑,也硬要拍照

  

仔細看,因為螢光點點的緣故,畫面變的立體

電視撥放草間的影片

一段梯子的天花板與地面放著鏡子,無論向上或向下看,『天國之梯』就像無限延伸沒有盡頭,梯子材質閃爍不同光芒,在黑暗的空間裡格外醒目。

一直爬沒有終點,想想也是很可怕的一件事

這個詭異的小船大家猜得出上面是什麼嗎?引述草間的自傳,我將它簡化如下:「在任何情況下,我對性都充滿了恐懼,正因如此,我大量創作這樣的形體,將自己放在恐懼中心點,協助自己療癒心理的傷口,一點一點慢慢逃脫恐懼。製造這些自己害怕的形體,透過這種方式,逐漸把恐懼變成熟悉的事物」

好佩服草間的勇氣,越是害怕就越去面對它,如果草間怕蛇或是怕蜘蛛,這艘小船上應該都是爬蟲類吧!!

『曼哈頓自殺慣犯之歌』是一段影片。草間頂著招牌橘紅假髮,吟唱自創詩篇,這個特殊造型也是我對草間的第一個印象。

在還未認識草間彌生之前,一直誤以為他男扮女裝,真是失敬呀!!!

室內展覽最後一個作品『無限鏡屋-靈魂閃耀』像是在浩瀚宇宙裡探索,星星就在眼前彷彿伸手即可摘星,但又是那麼的遙遠無邊無際,須排隊入內參觀,短短數十秒鐘更顯彌足珍貴,還沒看過癮就從外太空被拉回地球,這個夢幻作品獲得我最喜愛第二名,要親自感受一下那震撼的情境,哈!!第二名不是隨便給的。

真的很夢幻,實在太美了!!

把握時間拍照

無法對焦也有朦朧美


現實之門被打開了,我還想多待一會呀~~~


排隊時的小風景,穿著點點短裙的女孩。

室內展區看完,回到入口處,再次看到點點氣球,忍不住又拍了起來。

巨型氣球真的很吸睛

借位拍照,其實氣球很大,離我很遠。


參觀民眾都走光了,看到六點閉館才依依不捨的離開。

『生命的足跡』及『自戀庭園』都是戶外裝置藝術,桃紅色不規則的形狀上面佈滿黑色圓點,散佈在國美館的綠草地上,看起來格外醒目亮眼;金屬圓球像是放大版的小鋼珠,聚集在樹林裡閃耀著折射光芒。


『自戀庭園』

後悔沒下去近拍這些閃閃發亮的金屬球

生活即藝術;藝術即生活,無論歡樂、悲傷、痛苦、喜悅,都是藝術家創作的靈感來源,草間克服疾病帶來的不便,將負面壓力轉化成正面能量,創作療癒了她,我們欣賞作品時,同時也被這些討喜的南瓜與點點療癒著,可愛的點點,拉進藝術與生活的距離,無論大人小孩都會愛上草間彌生的創作,展覽很棒,真心推薦,台北沒有展出,難免有些遺憾,回想看到三顆大南瓜無比雀躍的心情,南下看展還是非常值得的。


回程路上用ipad畫了一個南瓜,向點點女王致敬,表達我對南瓜的熱愛。

來到台中,頗富盛名的宮原眼科豈能錯過!!眼科到底賣什麼??原來是賣伴手禮和冰淇淋。

牆面上的梅花是用瓷碗一片片堆砌拼貼而成。

水晶吊燈及高挑書櫃,室內營造歐式風格,禮品包裝又很台灣傳統味,走一個混搭的概念。

挑了土芒果和伯爵茶口味,想像吃一口芒果喝一口茶,味道就是食材原本的味道,吃了美味的冰淇淋為台中行畫下完美的句點。

 

夢我所夢-草間彌生 亞洲巡迴展FB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USAMA2015TW?ref=ts&fref=ts

草間彌生 日本官網: http://www.yayoi-kusama.jp/j/information/index.html

宮原眼科: http://www.miyahara.com.tw/

 

※部分照片擷取網路及翻拍導覽手冊,特此說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