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綿密可口的戚風蛋糕


自上次和sysy學做手工餅乾後,回家試做了三次,第一次烤太久失敗了,壓模小熊變成黑色,第二次和第三次都滿成功的,分送給同事、學生,頗受好評,給了我不少信心。 

美味可口的手工餅乾 


嘗試各種造型 


包裝起來很有賣相 


我和winnie2人,搭著剛通車的捷運蘆洲線,有了之前做餅乾的經驗,這次要向sysy學做戚風蛋糕,非常非常期待呢!!!! 

【戚風蛋糕】 

需準備的材料有: 
1.5 
2.150公克 
3.110公克麵粉 
4.牛奶65公克(1/4量杯
5.65公克(1/4量杯
6.香草粉少許(1/4茶匙
7.速發粉少許(1/4茶匙


首先,將5顆蛋的黃蛋及蛋白分開 


sysy
老師說,蛋黃沾到蛋白沒有關係,但蛋白"絕對"不能沾到蛋黃,不然蛋白就打發不起來,切記!!! 


先處理蛋黃部分,加入50公克的糖 


打到感覺不到糖的顆粒 


加入65公克的牛奶,稍微打均勻即可(低脂、全脂任品牌皆可


在加入65公克的油(一般家用沙拉油


打發完成 


準備110公克麵粉 


以及少許的香草粉和速發粉,各1/4茶匙,約sysy老師手上的量 


用篩子過篩 


全部攪拌均勻,需看不到麵粉顆粒,才算完成 


這時可以先預熱烤箱,170度,預熱10分鐘左右 


蛋黃部分告一段落,接下來處理蛋白部分 

先將蛋白稍微打發至起泡,在將100公克的糖分三次慢慢加入,第一次先加30公克 


建議用電動攪拌器,我怕用手打,到到手酸死也打發不起來


剛開始泡泡不夠多,再加入30公克的糖繼續打 


順時鐘、慢慢打,泡泡會越來越多 


觀察看看,還有一點牽絲,快好了,最後再加入40公克的糖,多打個幾分鐘 


當攪拌器沾起蛋白不會牽絲,就代表蛋白打好了 


sysy
老師說,打到這種程度是"濕性發泡",在打下去會變成"乾性發泡",打過頭做蛋糕就會失敗!! 

蛋黃及蛋白都打好了!!! 


先將1/3蛋白倒進蛋黃中 


稍微攪拌均勻即可,如果拌太久,蛋白的泡泡會消失 


拌好後在倒回蛋白那鍋 


一樣攪拌均勻 


戚風蛋糕原料終於大公告成 


倒入8吋的蛋糕模型當中 


sysy
老師說,模型不用抹油,直接到入即可 


送入170度的烤箱中,約烤30~40分鐘 


看到蛋糕在烤箱裡慢慢膨起來,那畫面非常可愛!!! 


15分鐘,蛋糕就高過中間的小煙囪 


25分鐘,像不像是超大型的泡芙 


蛋糕不像餅乾,覺得不夠熟還可以拿回去再烤了幾分鐘,蛋糕需要一次到位,如果中途打開烤箱,熱氣跑光了,蛋糕也就失敗了!Winnie2次失敗的例子

35分鐘,蛋糕表面已呈現金黃色,就代表差不多烤好啦!! 


拿出來將蛋糕反扣放涼 


拿支竹籤插插看,如果沒有濕黏的麵粉沾在上面,就確認蛋糕已烤熟。 


放涼大約15分鐘,來看看成品吧!! 


自己做的衛生又美味,是不是很好吃呢


用專用刀將蛋糕和模子分離,這需要一點技巧,SY老師有練過!! 


蛋糕正反兩面 


側面照 


蛋糕放涼了會比較好切,如果能用鋸齒狀的刀子,切出來會更漂亮!! 


段面秀 


~~ 馬上試吃看看,綿密鬆軟的口感,每一口吃下去都有幸福的滋味!!! 


HONEY說牠也要一口,有沒有看到尖尖的白牙?深深懷疑牠把SY的手當成蛋糕了 


利用空檔時間,我們又做了一次餅乾,這次嘗試用擠花袋做餅乾 


謝謝SYSY幫我拍照,我很認真在擠花 


五彩繽紛的MM餅乾好看又好吃!!我發現我有擠花的天份,呵呵~~ 


不知烤出來會是什麼樣子 


迫不及待送餅乾進烤箱


或許是因為溫度不夠高,無法瞬間將餅乾定型,我看著我的擠花餅乾,慢慢融成一大塊


只留下一點點的花紋 


然後我們三人聊天聊過頭,餅乾最後成了這附模樣,哈哈!! 聊天也要顧烤箱啊!


我和蛋糕的合照,嚴格來說,這是sysy做的,我負責拍照、記筆記、寫文章。
 

回家後才是考驗的開始,找時間自己做蛋糕,希望第一次就成功!!(sysy好可愛


謝謝winnie帶巧克力給我們吃,還大方借我電動攪拌器,我會善加利用,做出好吃的蛋糕!!害羞的winnie我就不放照片了,給大家一點想像空間吧!!!!
 

手作料理,我們下次見啦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