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紀念追思奶奶,不喜或避諱者,不勉強觀看本文章)


奶奶於
1021號上午病逝於台大醫院,享壽93歲。

小時後奶奶一直都很照顧我,逢年過節去奶奶家,奶奶總會把最好吃的留給我,雞腿、紅燒肉我從沒少吃過一塊,每次見到我都會拿200元給我,要我買水果吃,但我都默默存起來,捨不得花用,我跟奶奶都很愛吃基隆有名的鳳梨酥,每當要回家時,總是讓我帶兩塊回去,還交代其他人不准偷吃….

奶奶的身體一直都保養的很好,知道吃什麼對健康好,什麼菜有農藥不能吃,90多歲了,還能上街買菜。今年初被醫院診斷出有血癌,過了好幾個月每星期上醫院輸血的日子,上個月短暫住院又出院,但這次情況不樂觀,上星期二又住進台大醫院了。 

奶奶愛漂亮又怕痛,所以早早說過,將來走到最後一刻,不要氣切也不要急救電擊,希望能完整美美的離開,我們也尊重奶奶的決定。奶奶住院後高燒不退,每天只要有時間,我都會抽空去看奶奶,陪在她身邊,體溫最高達到
39.1度,我能做的也只是幫奶奶換額頭上的毛巾、擦擦身體,讓體溫降低些,當護士小姐進來幫奶奶量體溫,每當體溫降個幾度,我的內心就感到舒坦安慰些,畢竟陪奶奶的時間有限,我能做的就只有這一點點,無法陪伴在奶奶身邊時,體溫上升的速度總比降下來得快!!

我去探望奶奶的第一天(星期四),奶奶口渴還可以用吸管喝水,還知道誰來看她,哪裡疼痛也叫得出來,心裡還惦記著家裡冰箱還有塊肉要記得吃。第二天(星期五)勉強還可以小口小口吃粥,奶奶說想吃牛肉麵、水餃、喝餃子湯,聽到這些話就難過,不知道奶奶還有沒有機會吃到。

第三天(星期六) 奶奶身體更虛弱了,怕奶奶喝水嗆到外加腳部有水腫的情況,喝水只能用棉花棒沾水塗抹嘴唇,意識開始模糊,要大聲在耳邊說話才聽得見,但奶奶已無法說出整個句子,只能簡單說幾個字,我跟奶奶說:『我是兆萱,我來看您了』,奶奶還認得出我來,說:『下班了?』這3個字讓我好感動,隔天星日放假,今晚陪奶奶到凌晨4點,也看到奶奶外籍看護的辛苦,要幫奶奶處理排泄物、擦身體、餵藥,無時無刻守在病床照顧奶奶,陪奶奶的這段時間裡,我可以幫忙她就盡量幫忙,不打擾讓她好好睡上一覺,因為其他時間,還需要她多多照顧奶奶。

第四天(星期日)奶奶意識已經模糊了,醫生也說病人身體虛弱,不建議我們打擾奶奶,讓奶奶好好休息,今天好多親人都來看望奶奶,看到奶奶躺在病床上鼻子插著鼻胃管,臉上帶著氧氣罩,大家都很傷心難過。昨天爸爸跟我說,奶奶還有意識前,把身上戴十幾年的戒指交給看護,跟看護說這是要送給我留作紀念的,拿到戒指的當下,內心非常激動、萬分不捨,奶奶在病床上還惦記著我,我會好好保存,上面3個堂姊結婚時都有奶奶陪伴,將來有一天我結婚了,我會帶著奶奶送給我的戒指,當做奶奶陪伴在我身邊,看我出嫁保佑著我。

第五天(星期一)奶奶的眼睛已失神無法對焦,教您閉眼休息,您始終張著眼看著前方,眼角流著淚,也不再吵著要喝水,握著奶奶的手,好熱!今早醫生說,要我們有心理準備,奶奶的日子不多了,有可能就在這一兩天,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握著您的手。這幾天一路陪著奶奶,聽到的都是醫生護士說的:打抗過敏藥、止血針、心跳、血壓、血氧濃度、輸血小板、體溫38.多度,反反覆覆就這些東西,輸進去的血,有時還會從鼻胃管出來,看了都很難過、於心不忍。

第六天(星期二)今早再去看望奶奶,希望奶奶快點好起來,接近11點時,看護幫奶奶換尿片,奶奶的血氧濃度忽然往下掉,從原本80降到6040,心跳90乎然飆高到180,趕快請醫生進來,貼上心電感應器,觀察奶奶的心跳,事情發生的太突然,在一旁不知所措的我們,什麼忙也幫不上,只能一直呼喊奶奶,一直喊一直喊,直到心電圖不再跳動成一直線為止。奶奶於上午1124分過世了。

下午請了假,待在醫院裡陪奶奶,台大義工助唸團,幫奶奶念經,讓奶奶能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助唸團的義工說,西方極樂世界是個很美麗的地方,那裡的房子是用珍珠、琉璃、琥珀所建的,地板是用黃金所打造,還有像車輪一樣大的蓮花,在那裡想穿什麼就穿什麼、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奶奶~那裡好像真的不錯,不用假牙一樣可以吃東西,快快跟著神明佛祖去吧!!長達12小時的助唸,我不知道唸了多少萬次的『阿彌佗佛』,唸到喉嚨都啞了,如果能讓奶奶順利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也心甘情願呀~離開台大前做最後瞻仰,在助唸的協助下,奶奶面容安詳,另人感到安慰,凌晨12點送奶奶到第一殯儀館,館方會代替我們照顧您,相信奶奶已經在往西方極樂世界的路上,奶奶~祝您一路好走。

奶奶臨走前,送給我留作紀念的戒指...

奶奶90大壽時,大陸親人贈送給奶奶的祝賀禮
 

讓奶奶又愛又恨的『皮皮』


小時後的全家福,最前方是我的爺爺與奶奶,我坐在爺爺的腿上,爺爺在我高一時過世了,一直覺得爺爺很像郭台銘呢!,奶奶抱著小我1歲的弟弟,照片右後方是我爸媽。


今年初與奶奶的合照,奶奶愛漂亮,覺得人老了拍照不好看,所以不喜歡拍照,臉上表情有點不情願。(奶奶送我的戒指,當時還戴在手中)



很多話都不好意思講,而無法當下表達對親人的愛,

奶奶~我永遠愛您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