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武術大家庭)

每個星期天上午,無論刮風下雨、颱風天還是國慶日,在中正紀念堂戲劇院的迴廊上,有一群熱愛武術的學生,辛勤的站樁、批掌、練拳,他們是雲門少年武術的學生,學生就像是一面鏡子,有熱愛武術的學生,當然就會有一位熱愛武術的老師, 黃鴻璽老師是雲門的武術老師,老師希望武術能融入孩子的生活,除了平日正規課程,星期天的上午,帶領自己武術班的學生,大家自動自發,沒有要求強迫,願意來動一動身體的學生,都可以來參加。

我這信義館的行政老師,當初抱著關心學生的心情,加入這個團體,慢慢的和學生打成一片,跟著大家跑步、踢腿、練拳,轉眼也1年多,看著學生一個個長高長大,除了關心自己館的學生外,和其他館的學生也越來越熟識,幾乎都叫得出名字,每個學生練武術的時間都比我長,個個都比我厲害,他們不但是我的學生,也是我的老師。

暖身、延展、架腿、拉筋、悠腿、基本功、套路、站樁、收功,這些都是每次上課的內容,看似平凡無趣,裡面可是大有學問。在這個團體裡,平均都是國、高中生,最小小學五年級,最大大學一年級,教學就是"教"與"學",除了學武功,老師還培養他們教的勇氣,輪流請學生出來當老師,帶領其他同學練功,有些人帶暖身、有些人帶套路、有些人帶站樁,不分年齡、不分學武時間,每人都有機會,在我眼裡大家就像真正的武術老師一樣,我打從心裡佩服、尊敬學生。


上午3小時課程結束,中午還有午餐聚會,聽學生說說現在流行的玩意、學校發生的趣事,下午在和男生打打籃球,重溫學校生活,這群學生品學兼優又善良,沒有大人的包袱和心眼,相處起來非常開心自在。武術除了練體力、更是練心智,不是練給別人看、是給自己的考驗,有些同學面臨升學考試的壓力,暫時放下了武術,鴻璽老師未來也有自己的生涯規劃,或許老師不能一直陪著大家,但老師教過的動作、說過的話都一直在你們耳邊,武術的精神也一直在你們心中,我不會武術,但我可以陪著你們,凝聚你們的向心力,也希望考試考完的同學歸隊,星期天的武術課一直都在喔!!

98/9/27(日)
第一次來看課,大部分的學生都不認識,擔心學生心想,這個拿相機拍我們的人是誰呀?@__@


怕影響學生練拳,我默默一個人在旁邊拍照。


鴻璽老師在示範動作


芷瑄


冠中


天序


接下來換另一種套路,由君亮、翊庭示範


小小年紀卻很有架式


君亮好像《拳兒》漫畫裡的男主角,臉圓圓肉肉的好可愛


老師也會針對學生的體格、特性,做不同的指導

換一個角度拍照


課程一開始的暖身、架腿、基本功,我還可以跟著大夥一起練,等到後來開始練套路,像是查拳、砲拳、連環拳、連環腿...等等,我就只能站在一旁觀看,這也是我的拍照時間啦~


我很喜歡這張




芷瑄是一位熱愛武術的女生!! 文筆好又會畫畫


冠中是數理資優班,對武術抱有熱情,笑容憨厚為人正直


天序留著一頭短髮,像小男生一樣,傻呼呼的很可愛








任平老師星期日也會陪學生一起練武術


這位我叫不出名字,但你打拳的動作很漂亮!!


98/11/1(日)
相隔2個月,今天來的學生變多了


多了幾位信義館的學生




任平老師在示範動作


啟維


端立


這2位曾都是任平老師的學生,後來轉到鴻璽老師班,繼續學習武術


哥倆好的2個人


中翊和彥誠


4位都是信義館的學生,星期日看到你們格外親切




接著翊庭、天序示範刀的套路




翊廷在班上年紀雖小,打起拳、擺起架式有模有樣,不輸大哥哥大姐姐


這才真是又帥又可愛呢!!


任平老師也拿出相機幫學生拍照


再來一張


今天課程最後,任平老師教大家"太極拳"的基本功


舉起雙手,右上往左下、左上往右下,手往下甩來回擺動


大家玩的不亦樂乎




99/10/31(日)
上課前先來張大合照,右邊是任平老師


大家都很有精神,很好~~


君亮的臉一定要捏一下


君亮你長大絕對不能忘記我喔!!


鴻璽老師在指導冠中"八極拳"的動作


很有架式!!


另一邊,品宏在練棍


不知道家裡的曬衣竿可以拿來練嗎?  @__@


大家在練"敲敲手",這個動作很簡單,可以強化筋骨,但手會痛!!! >3< 


老師在示範接下來要做的動作


用背互撞


這位是任平老師,星期天和鴻璽老師一起帶學生練拳


任平老師指導維希練槍


君亮家的小狗"該該"也來了


上官舉手想帶同學練拳


結果帶的人是君亮


嘟嘴的上官XDD (開玩笑的,沒事!!)








換品宏帶大家練拳








最後收功站樁




當天下午蔣勳老師舉辦新書發表會,只要是不錯的藝文活動,鴻璽老師也會帶學生參加


與蔣勳老師合照


芷瑄、我、颍駿、祐德、任平老師、品宏、端立、冠中、宏璽老師(左至右)


99/11/14(日)


今日武術地點移至"市府廣場"


學生和老師一起練拳


這可是很難得的經驗


老師的師父,徐紀老師在一旁指導 (不在照片裡)


學生認真的神情




平日都幫學生拍照,也幫鴻璽老師拍幾張




練完拳,中午大家一起幫鴻璽老師慶生,笻方、王瑀、天序、芷瑄、菀綾(左至右)


杰旗、章德、士傑、羅諄(前排)   品宏、中翊、鴻璽老師、偉修老師&老婆(後排)

我、端立、翊庭、君亮、冠中、上官、颍駿(左至右)


這麼多學生幫老師慶生,一輩子難忘的回憶!!


還有我XDD


當下看照片或許感處不深,覺得不過是最近發生的事,當1年、5年、10年後再看這些照片,感觸一定大不相同吧!! 這1年多來幫學生拍了很多照片,希望以後你們還會記得你的同學、你的老師、你練武術的那段年輕歲月

『星期天的武術課』照片 http://jessie73319.pixnet.net/album/set/6213003#after=621574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