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星日午後,和媽媽一同進國家戲劇院,欣賞2008『雲門舞集』世界首演『花語』。

一幕預見青春散場的生命華宴

跳躍歡愉宛如宴席不散

青春是如歌行版

在鏡面印照裡



雲門舞集創辦人- 林懷民 老師說:『花語的構想,來自去年雲門舞集到葡萄牙演出時,在當地近郊山頂的佩南宮外,看到落了滿山遍野的紅茶花,花瓣依然新鮮美麗,生命卻已跌入春泥。』
 


整場表演的時間為90分鐘,並採用巴哈「大提琴無伴奏組曲」中的輕快樂章,上半場8萬朵花瓣在空中飛舞,圍繞著穿著顏色鮮豔的舞者,交織出一幅美麗的圖畫,這是對青春的歌頌。

下半場則是充滿了灰暗詭譎的氛圍,美麗桃紅色的花瓣不再復見,取而代之的是巨大的鏡面與漫天亂飛的棉絮髮絲,舞者逐漸感到不安,與鏡中的自己對話,被撕開破洞的舞衣穿在舞者身上,跟上半場有很大的對比落差,最後,舞者與舞者拖著雙腿在地上爬行,身體與身體交雜扭曲在一起 


結束前舞台上給我得感覺,讓我聯想到電影『香水』最後的場景,也是眾人互相擁抱,身體扭曲在一起,只是電影是歡愉的,『花語』呈現的是一種絕望與淒涼。

從未看過舞蹈表演的我,這次有機會欣賞世界級的演出,讓我對這類型的舞蹈又多了一層認識,雖無法完全明瞭舞者想表達些什麼,但看到他們對舞蹈的熱情、全心投入的那份心、演出時忘我的表情及充滿深命力的肢體動作,當下的我深深覺得,舞蹈就是舞者的全部,他們用生命在跳舞,這份感動要親眼看見才能體會。

表演結束後,觀眾以熱烈的掌聲,致謝台上的舞者們,長達數分鐘之久的謝幕,最後的高潮, 林懷民 老師親自上台鞠躬達謝台下的觀眾,這也是我首度看見林老師,舉手投足間,哪怕是簡單的答謝動作,都感覺得出老師不凡的氣質與優雅。我自己覺得掌聲也是參與表演的一部份,有觀眾的鼓勵,才能襯托舞者付出努力的成果,台上的演出加上台下的掌聲,整場表演才算完整。

本人首次進國家戲劇院欣賞表演,為了表示我對這場表演的尊敬,特別精心打扮穿著洋裝,搭配飾品,營造出復古的風格(感謝主任送我H&M的洋裝,我非常喜歡)。希望不久的將來,還有機會欣賞『雲門舞集』的演出。


『花語』門票


(部分照片取自雲門舞集官網)
雲門舞集
 http://www.cloudgate.org.tw/cg/index.php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